Quick Web Site:www.study666.com
  首页 > 政策新闻 > 内容  
2016-6-28

外派教师范秀华:让菲律宾孩子剪窗花同时学中文

作者:Sally 来源:中国侨网 点击率:  

范秀华课间与学生们做游戏

  5月的最后一天,延寿县第四中学语文教师范秀华与众多同事一起飞抵菲律宾马尼拉,开始她第二个学年外派教师生涯。在菲律宾华教中心简短的培训后,范秀华被分派到菲律宾甲美地省清锦中学任华文教师。由于菲律宾的学校还没正式开学,范秀华一方面熟悉当地的环境,一方面认真细致地备课。

  清锦中学是从幼儿园到高中一体制学校,班级较多,但只有两位华语教师,教学任务比较繁重。在微信中,范秀华向记者表示,由于有去年在菲律宾的外派教学经历,她非常有信心能出色完成这个学年的教学任务。在去年的教学中,范秀华寓教于乐,把她擅长的剪纸、太极拳等内容融进了教学,让菲律宾的学生们不仅学会了汉语,还让他们了解了中华的历史和文化。

  5月26日,在延寿第四中学,记者当面采访了正在归国休假中的范秀华。思路清晰、语言随和,范秀华将她过去一年被外派到菲律宾蜂雅丝兰省达古潘市培贤中学教学的故事向记者娓娓道来。

  去年春天,范秀华听说哈尔滨市侨务办公室正在全县中学中选调教师派往菲律宾从事华文教育。华文教育被称誉为海外华人的“留根工程”,是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开展的面向海外华侨华人特别是海外华裔青少年开展的汉语言及中华文化的教学。在获得了家人和学校的支持下,范秀华在第一时间报了名。由于工作业绩突出,她曾多年获得县及哈尔滨市的优秀教师称号;由于政治素质过硬,她是多年的县及市的“三八”红旗手;由于爱好广泛,她擅长剪纸、绘画、太极拳和歌唱……最终,去年的5月,48岁的范秀华荣幸地被选为哈尔滨市赴菲律宾的4名外派教师中的一位。去年的6月初,带着对学生、学校和家人的不舍和眷恋,范秀华来到菲律宾,被分配到蜂雅丝兰省达古潘市培贤中学教华文。

  初到菲律宾,范秀华这个东北人感受到了种种不适。菲律宾的气候属热带气候,又湿又热,特别是五、六月份,白天最高达40℃,晚上最低也要28℃,而且空气湿度大,全天就像蒸桑拿。当地蚊子且携带登革热等传染性疾病的毒蚊子特别多。范秀华常常被它们叮咬,现在她的腿上还留有因感染所致的疤痕。当地人吃的都是西餐,吃惯了中餐的范秀华觉得吃什么都没胃口。

  好在因多年习练太极拳而身体素质很好,好在住在培贤中学的华裔董事长家能够自己买菜做饭并受到其全家的精心照顾,范秀华很快地适应了环境,并迅速地进入到她的华文教师的角色中。

  去年的6月15日,是范秀华难忘的一天。那日,范秀华第一次正式地步入培贤中学的课堂,面对面教授菲律宾的学生。教了二十多年书的范秀华仍不免有些许激动和紧张。培贤中学是从幼儿园到高中的一体制学校。范秀华教一到二岁幼儿班和初高中的三个班。无论是教幼儿班的幼儿还是教初高中生,范秀华都本着兴趣教学的方法,激发他们学习中文的热情。

  对于幼儿班的幼儿,范秀华利用起自己擅长的绘画和歌唱,用画简笔画和唱儿歌的方法来教孩子们学习中文。很快,幼儿班学生们学会了《两只老虎》、《小兔子乖乖》、《新年好》和《恭喜恭喜》等中文儿歌。范秀华自己还把一些华文知识编成简单儿歌教给孩子们。对于初高中生,在课上,范秀华给他们放映她精心制作的《美丽的中国》和《美丽的冰城哈尔滨》等中英文对照课件,用美丽的风景和不一样的风俗习惯激发起学生们对中国的喜爱和向往之情。范秀华还教学生们动手做剪纸。剪纸时,学生们把范老师团团围住,用惊奇的眼光看着她把一片彩纸变成各种维妙维肖的图案。为了告诉学生们自己来自的冰城哈尔滨,范秀华特意教会了学生们剪裁雪花。一边剪纸,范秀华一边读写相关的华文。此外,范秀华还教学生们习练太极拳和太极剑,教他们唱华文歌曲。

  功夫不负有心人,范秀华所教的学生们的华文水平都有了很大的进步。她的学生在汉语桥、反法西斯胜利七十周年征文、碧瑶诗歌朗诵和北吕宋地区华语歌曲大赛等均取得过优秀的成绩。为期10个月在菲律宾的教学即将结束,范秀华该回国了。在范秀华向学生们道别时,很多学生都热泪迎眶抱着她的腿不让她离开,很多学生和家长给她送来有当地特色的精致小礼物。

  由于范秀华的业绩非常突出,受到了学生和家长的普遍好评,今年,有关方面有意让她再赴菲做一年外派教师。在被征询意见时,范秀华没有任何犹豫地答应了。“我一定会比去年做得还要好,不负祖国交给我的光荣使命。”范秀华对记者讲。(文/摄 钱玺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