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ick Web Site:www.study666.com
  首页 > 留学资讯 > 内容  
2012-8-13

浙江省政府设立奖学金 来华留学生3年增长76%

作者:Stella 来源:study in china 点击率:  
      前不久从浙江省教育厅获悉,2011年,浙江省来华留学生总人数再创历史新高,达到13004人。这一成绩的取得,很大程度上得益于“浙江省政府来华留学生奖学金”的设立。

  据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来华留学生教育管理系统数据统计,浙江省来华留学生总体规模由2008年底的7394人扩大到2011年底的13004人,增长76%。留学生来源国国别数由139个扩大到161个。更为可喜的是学历生规模由2250人扩大到4129人,增幅达到83%,远超过总体规模的增幅。这意味着,浙江省来华留学生不仅规模不断扩大,层次结构也得到了明显改善。

  浙江省教育厅外事处处长舒培冬介绍,浙江省从2009年起设立浙江省政府来华留学生奖学金,额度为每年500万元,分三个类别对优秀博士、硕士生,优秀本科生和优秀长期进修生予以每年3万、2万、6000等不同金额的奖励,3年来已经有900名优秀留学生从中受益。“浙江省政府来华留学生奖学金的设立,起到了‘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全省各高校纷纷抓住机遇,确定发展目标,建立健全制度,改革课程体系,完善配套设施,优化师资力量,提高服务水平,营造了‘留学浙江’的良好环境。”舒培冬说。

  目前,浙江省已经构建起多渠道的来华留学生奖学金体系。2010年,教育部批准浙江省具备中国政府来华留学奖学金自主招生资格,涉及浙江大学等8所高校,招生范围为硕士层次以上来华留学生,首批招生名额为50名,2011年又将浙江省的自主招生名额增加至80名,这已经达到国家分配自主招生名额的上限。全省具有招收留学生资格的39所高校中,绝大部分都已设立各种形式的留学生奖学金,其中16所还设立了专门面向来华留学生的奖学金制度。一些地方政府也积极支持留学生教育,杭州、宁波、义乌市三地在近两年相继设立了对口的“杭州市政府来华留学生奖学金”、“宁波市政府来华留学生奖学金”和“义乌市政府来华留学生奖学金”,这些奖学金受益面高达15%。

  在省政府奖学金政策的鼓舞下,不少院校近年来在国际化专业和课程建设上取得了较快发展,截止到2011年底,全省共有12所高校(除浙江大学外)建成30个国际化专业,涉及国际经济与贸易、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工商管理、服装设计与工程、纺织工程、机械设计、针灸推拿、临床医学、眼视光学、会计等。17所高校(除浙江大学外)共建成44个国际化课程群,专业涉及通信工程、国际汉语与中国文化、中医临床、新闻传播、数字媒体、酒店管理、建筑工程等。国际化专业和课程建设的加强,为浙江省留学生规模的扩大尤其是学历层次的提高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