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ick Web Site:www.study666.com
  首页 > 留学感言 > 内容  
2012-8-7

越南学生:第一次学画画的感受

作者:Stella 来源:study in china 点击率:  
       我从小就很喜欢艺术方面的东西,如弹琴、书法、画画.....在我的心目中这些东西都很神奇。也可望而不可及。好像只有天赋才能的人才能拥有。对于没有艺术天赋平凡的我就不敢妄想。小时候稚嫩不敢学,到了现在画画只是一个梦想,可也是一个奢想。对我来说......太遥远了。那一天,4月29日和同学们一起参观武汉博物馆,我遇到了林老师。偶然谈话中,他邀请我参与学校的留学生书画展览。我尚未起步岂敢参加展览。因此,我不犹豫地拒绝了他。但,林老师跟我说:不参加展览也没关系,他要我放下执着敞开心灵去看、去欣赏、去体验、去画出心中的彩虹。
  我还是不能放开心情,上第一堂课时,只站在林老师旁边看他轻描淡写的偶然数笔即成花、鸟、虫、鱼....心中感叹无比。他不停地鼓励几位同学和我,说:你们看,不到几分钟就有了一幅画了,很有意思是吗?自信地画画吧。我也很想放下执着,可是打开不了心锁,不敢尝试,心想而不敢为.....一种感性与理性的挣扎。看到同学们都聚精会神的各自找到自己心仪的体载。在写、在画、在作那么的专注、那么得入神.....而我只是一个旁观者。我真的没有勇气去解开那心锁吗?
  在同学们的鼓励下,我把心放下,开始拿起笔画。第一次拿笔我的手不停地发抖,模仿着老师画的莲花而画。看到我第一次画的莲花,老师和同学们鼓励我说:你画得不错,很好啊,就这样地画啊。虽然知道这是鼓励话,但我心里很开心,开始有了一点自信拿起笔画第二次,第三次,第四次....那天回去,我连饭都不吃,就展开宣纸又再拿起毛笔画了几幅然后看一看,画了几幅然后再看一看。这是我画的吗?这是我亲手画的画吗?我不敢相信。虽然画得很不好,但是对我来说已经是很好了。那天晚上,我彻夜难眠,因为开心。禅宗常强调“境由心悟”那瞬间的开心使我对空间生命都有所感悟。我从小以来隐藏在生命的一个角落的梦想开始被发现了。老师、同学们,我想和大家分享这心里难以言喻的喜悦。我本来以为艺术家是难以企及的、他们高高在上、不屑与凡夫俗子接近。没想到我可以接触到艺术家林老师和同学们,你们都这么亲切、圆融、像老朋友般的引导我画画、面对面讨论、分享画画的问题。我想这是我在中国留学以来第一次开心的结果。
  第二天,林老师还送给了我他在马来西亚出版的一本书画集。他担心我不懂英文,把大概内容翻译成汉语给我。有了这本书,可以作为我以后研究及学习的方向。从书上开始知道他是马来西亚的著名书画家。林老师,你不仅教我学画画,而且还想这么周到,诚心待我。我很想跟你说一句心里话:谢谢你,林老师,你唤醒了我潜伏在心底画画的本能,让我有了实现从小以来不敢实现的梦想的念头。
  现在,我的一幅莲花被拿来参与留学生书画展览。对我来说,是否能够参加展览我都无所谓。强调的是,我放下心锁拿起画笔。这几天,我提着画画工具上路,感觉世界焕然一新,无比绚丽。我对未来充满了自信。我感觉路边的人都在看着我。以前,我很羡慕在路上遇到的拿着画画工具的艺术家。而今天开始我可以由衷的大声宣布画画使我找到信心。我要画出心里的彩虹和各位分享。林老师还对我说:“路漫漫其修远兮”。而我也会在这条无止境的道途上“上下而求索”。这是我第一次学画画幸福的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