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ick Web Site:www.study666.com
  首页 > 汉语桥 > 内容  
2017-6-16

“汉语桥”法国区预选赛 汉语,让梦想点亮未来

作者: 来源:人民网 点击率:  

  人民网奥尔良6月12日电 (记者王远)“我和中国有种莫名的缘分”“汉语给了我一双隐形的翅膀”“我的未来跟中国有关系,我要继续学习中,到中国当记者,向欧洲介绍中国!”“我想学习中文,了解中国文化,尤其是中国的传统音乐。”“中国的‘吃’文化博大精深,我的目标是‘吃’懂汉语,一直‘吃’到中国去!”“汉语决定了我的未来,让我逐渐找到职业方向。”“我将沿着丝绸之路 寻找自己的理想。”……

  11日,第十六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法国区预选赛在法国奥尔良大学举行,来自法国5所大学中文系和7所孔子学院的20名选手进行激烈角逐。当天,围绕着“梦想点亮未来”的主题,选手们直抒胸臆,通过真挚的演讲表达着自己对中国和中国文化的向往。无论是初学汉语一两年的爱好者,还是数次去中国交流、旅游的小“中国通”都怀抱着与汉语和中国文化密不可分的梦想,汉语都成为了他们打开广阔世界大门、发现另一个自己的钥匙。

  来自拉罗谢尔孔子学院的艾门会说四种语言,他认为每一种语言都是一种性格和文化,有不同的颜色。在他看来,中文是红色的。“一抹中国红,带领我不断前进,不断发现新世界。”

  “‘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这是我名字的来历。”来自巴黎七大中文系的安东篱说,他8岁的时候,通过一档电视节目,脑海中就有了对中国的印象,长大后亲自到北京看一看,发现发展迅速的中国早已不是当年的模样。“中国人带着中国梦,成功地走向世界的舞台,今天站在你们面前的我,也带着我的梦想,想敲开未来的大门。你们的是中国梦,而我的却是梦中国。”

  “这是我亲手做的脸谱。”一上台,来自法国国立东方语言文化学院的榉梁就向观众骄傲地展示着。他说,第一次看京剧录像时,自己一下子就着了迷,“太有趣了!我的中国梦由此而生。”榉梁说,自己立志于学习戏剧管理,工作之后要请中国艺术家来法国演出,也会带着法国艺术家赴华演出,推动两国在戏剧方面的合作发展。

  诸葛亮和曹操是那部小说的人物?中国有多少个民族?“天府之国”指的什么地方?那里的饮食习惯如何?在今年新增设的问答环节,选手们随机抽取了关于中国历史、地理、国情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作答。在才艺展示环节中,选手们身着旗袍、中国衫,拿出弹唱、配乐朗诵、单双口相声、画中国画、功夫扇、民族舞等十八般武艺,尽显才能,引得叫好声阵阵。

  经过多环节激烈角逐,来自法国国立东方语言文化学院的泰娃·雷伊凭借出众的汉语表达能力、精彩绝伦的单口相声《地名大串联》以及对中国国情的了解夺得冠军。这位来自南太平洋塔希提岛的姑娘立志成为汉语老师,“不是普通老师,是一名优秀的老师,在对外汉语教学工作中乐此不疲,活到老、学到老、教到老。”她对记者表示,夺冠之后自己的心情很开心也很意外,当天的比赛自己状态很轻松,稍事休整后将备战后面的比赛。

  评委会主席克里斯蒂娜·格拉齐亚尼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评委们对于选手们的印象很好,其中不乏汉语和才艺水平都很高的学生。他们对学习汉语非常有动力,也希望之后能去中国,而“汉语桥”比赛正是为他们打开了中国的大门。

  据中国驻法使馆教育处公使衔参赞马燕生介绍,目前法国有十万法国人在学习汉语,汉语的种子已在法国生根发芽,蔚然成荫。汉语把中法梦连接了起来,为实现梦想打下基础。他表示,相信这些热爱中国及其文化的年轻人必将会为中法人文交流和各领域合作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