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ick Web Site:www.study666.com
  首页 > 赛事资讯 > 内容  
2016-7-1

第九届世界中学生“汉语桥”比赛波兰地区选拔赛举行

作者:Sally 来源:国际在线 点击率:  

国际在线消息(驻波兰记者 汤黎):第九届世界中学生“汉语桥”比赛波兰地区预赛27日在波兰首都华沙举行。经过激烈的角逐,弗罗茨瓦夫孔子学院推荐的黄子佼和华沙中文学校选送的小麦分获一等奖和二等奖,今年10月,他们将代表波兰去中国参加决赛。

本次比赛由中国驻波兰大使馆教育处主办,华沙维斯瓦大学孔子课堂承办。当天的比赛分为汉语语言表达、中国国情知识问答、中国文化才艺展示三个环节。“才艺展示”是最吸引人的环节,选手们通过唱中国歌、跳中国舞、弹古筝、拉二胡、玩双截棍等,让观众感受到中国文化的魅力。

中国驻波兰使馆教育处负责人何娟在讲话中表示,一周前,习主席对波兰进行了国事访问,这是时隔12年中国国家元首首次访波,访问非常成功,受到国内外好评。两国关系也从战略伙伴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访问期间签署了约40个政府间和企业间的协议,其中包括两国教育部签署的双方互认学历和学位协议,这是许多学生所期盼的。她说:“今天非常高兴看到这么多年轻波兰学生参加比赛,看到这么多年轻的同学们愿意学习汉语,对中国文化感兴趣,我希望中波之间友谊与合作更上一层楼,这就靠在场的各位同学,因为你们是我们的未来。”

今年19岁的黄子佼,5年前开始学汉语,还作为交换生到台湾学过一年中文。在题为“我与汉语的故事”演讲中,他用流利的汉语说,当天来参加”汉语桥“比赛,不仅因为这是

很有意思的比赛,还因为这里可以认识更多对学习中文充满热情的同龄人,一起分享学中文的感受。几年来,他因学中文结识了不同国家的朋友。“我很高兴自己5年前学中文的决定,中文现在是我生活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很难想象,如果没有那个决定,我怎么能收获那么多的国际友谊,我要继续把学习中文进行到底。以中文会友,朋友遍天下。”


今年16岁的小麦用古筝演奏的自创曲目,这是他第二次参加“汉语桥”比赛。去年小麦参赛得了第五名,这次以总分一分之差屈居第二。小麦今年初中刚毕业,他6岁时,随父母在上海居住过3年,至今他还记着全家在中国过新年的情景。小麦说,他喜欢繁华的上海及其高楼大厦、喜欢北京的天安门和长城以及哈尔滨美丽的冰雕。他得知中国现在发展很快,所以很想再到中国看一看,亲眼目睹中国的新面貌。小麦说,很高兴获得此次比赛的亚军,他希望到中国比赛还能获胜,“其实我想成为古生物学家,如果我继续学中文,那么可以到中国工作,中国拥有很多恐龙化石点。”

前来助阵的小麦爸爸和妈妈分别对记者说,“我们为他骄傲,希望他继续学中文。也许可以到中国上一段时间大学,那就太棒了。我们会继续下去的。”“最让我们高兴的是,小麦经过努力,有所收获。对我们来说,这很重要。”

一等奖获得者黄子佼在获奖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自己真的没有想到会获得第一名,他特别高兴。“刚开始我觉得中文还挺容易的,但随着学习的深入,感觉越学越难,当我发现这一语言的丰富内涵,如近义词、句式结构等,就越来越难,但只要努力,绝非不能掌握。我想学会中文,未来肯定有用武之地。

 

想学汉语吗?请联系:

Sally
Tel: 0086-571-88165697
Email:eduunion@cuecc.com
Skype:studycn001
QQ:2853662503
WeChat:CUECC2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