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ick Web Site:www.study666.com
  首页 > 汉语桥 > 内容  
2016-10-31

第九届“汉语桥”中学生比赛落幕 德国队摘得桂冠

作者: 来源:中国新闻网 点击率:  

中新社昆明10月29日电 (记者 张丹)第九届“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总决赛29日晚在昆明展开。经过激烈角逐,德国队一路过关斩将,凭超强实力拨得头筹。

本届比赛以“学会中国话,朋友遍天下”为主题,来自89个国家、109个海外预赛区的181名选手层层冲关,获得到中国参加复赛、决赛的资格。

在中国的17天中,各国参赛选手经过“学贯中西-汉语及中国文化知识笔试”、“能说会道-口语表达能力比赛”、“能歌善舞-中华才艺比赛”、“齐心协力-洲际晋级赛”四场赛事的比拼,来自五大洲的十支队伍共20名选手以出色的表现脱颖而出,晋级总决赛。

当晚“认识中国放飞梦想”总决赛可谓精彩纷呈,选手们个个都是中国通。在第一轮“五洲争霸”中,他们把云南蒙自过桥米线的来由、大观楼长联,中国家训中的哲理等演绎得惟妙惟肖。来自非洲马拉维的两位选手演绎了兄弟二人用终老一生的孤独换回日月规律轮换的美丽传说,感动了在场观众。

最后一轮“梦想故事”中,选手们分享了自己学习汉语的故事,他们有着相同的汉语情缘,也怀揣着不同的中国梦想。有人想做外交官,传递与中国的友谊;有人想成为舞蹈家,在中国大地轻舞飞扬;有人想成为教书育人的中文老师,让更多的外国学生感受中文的魅力。

受母亲的影响,17岁的德国选手庞凯玲从小就有着浓厚的中国情结。“我妈妈曾经在中国留学,我和姐姐小时候就经常听她讲绵延曲折的万里长城,气势恢宏的故宫,给我们看满族的旗袍、苗族的云饰、陕西的民间剪纸等。”

庞凯玲说,汉语桥让她认识了语言的力量,她想游历更多国家,学习更丰富的知识,然后回到中国开办学校,把知识分享给更多的人。

当晚的决赛中,庞凯玲的姐姐庞安童到场为妹妹加油。庞安童曾在2014年第七届“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中为德国队赢得了总冠军,并荣获个人综合一等奖。

经过两轮的角逐,德国队再次摘得本届比赛的桂冠。庞凯玲以字正腔圆的发音和良好的表达力,与缅甸队杨紫韩、英国队苏葵共同获得个人综合一等奖。(完)